close

有些人過於自負,以致於當你和他談話時,就只能當他的聽眾,沒有辦法提出自己的主張。

 

遇到這種人時,往往你的意見還沒提供,他的主張就已經出來了,而且因為他的信心很強、

氣勢很硬,你不但沒有機會表現自己,甚至可能被他牽著鼻子走。

但是,如果你的自信心也佷強,他就對你無可奈何了。

 

雖然他非常強勢,好像「要你怎麼做,你就得怎麼做」,有一種「君臨天下」的味道,

但你還是可以不動聲色,委婉對他說:「你的想法很好,不過,我也有我的想法。」

甚至可以幫他緩和情緒:「你不要急,我們慢慢的談一談。」

這樣一來,你的氣勢馬上就轉賓為主了。

 

可是,如果你對自己沒有信心,很容易就被他所牽引;

唯有能夠自我肯定,才可能轉變他,或至少不會被他牽著鼻子走。

 

一個人瞭解自己能力的不足,並不等於自卑,也不是沒有信心。

他會明白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,而不會自誇。就好像雖然我認為自己的能力可以走完十公里的路,

但是不會大肆宣揚,而會說:「請你們給我機會試試看,我會盡力而為,我相信我走得完。」

 

雖然我並不一定走得比別人快,但只要盡力來走,走完以後,就能清楚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有多少,

能夠發揮的又有多少。經過這一番實證所得的自我肯定,才是紮實的肯定,也才是真正的認識。

經過自我肯定後,人才能真正邁入自我成長的階段。知道自己有所不足,

就會修正自己的偏差;知道自己的錯誤,就會認錯修正。能夠修正自己,就是一種成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sa_i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